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

野狼/檔車 方向燈繼電器 改裝 有聲音 與 清潔開關

自從18歲騎車以來,就是學野狼

其實也早就習慣方向燈無聲這件事情,好像許多檔車都是,不知為何要這樣設計

近幾年有了四輪後,騎車的機會變少,有些習慣漸漸被遺忘

偶爾轉彎的時候,忘了把方向燈開關撥回來,變成了三寶飯...

拒當馬路寶貝的我,決定來改一下


網路一查主要有兩種方案

1 在方向燈繼電器改裝嗡鳴器,發出聲音

2 改裝成帶有聲音的繼電器,本身有聲音

而方向燈繼電器,除了造型外,粗略的也有分為2P與3P (pin/腳位/幾隻接點)

爬文的過程中,覺得大家描述都好簡單,有點慌啊,所以決定來寫這篇網誌

寫給自己紀錄,也寫給新手DIY(但請自行負責),如果有專家發現我寫錯了,拜託請告訴我!


我使用方案2 改裝有聲音的繼電器

並以野狼傳奇寬胎版為例,購買網路拍賣的『KOSO改裝閃爍器二代噠噠版本』


把電池側的飾蓋打開,使用橡膠墊片裝在紅框框位置,橡膠墊片可以徒手拆下,後方鐵支架較軟不要折斷了,順著線材可以找到連接插頭,把它斷開及可拆下












原廠的繼電器為2P,真的很耐用,這台寬胎狼都騎十年多了,一直想等繼電器掛點再更換,但我忍不住了











KOSO的這個繼電器是3P的 裡面有附條綠色接地線、3P連接器、橡膠固定環

自己不喜歡剪車上的線路,所以把拆下的原廠繼電器插頭剪下沿用

參考說明書後得知接法如下

繼電器G接綠色地線 接 機車上搭鐵

繼電器L棕色訊號線 接 原本繼電器上的灰線

繼電器P黑色正極線 接 原本繼電器上的黑線

焊接過程不贅述,建議就是焊好使用熱縮套管包起來,確定不會短路與脫落即可




















完成後就可以整組上車歸位,本體橡膠墊固定回原始位置,他會直式變橫式,目的好像是為了讓內建的蜂鳴器不積水,但是接頭外露,有待觀察調整,上方插頭插回去即可,綠線搭鐵












搭鐵的方法我發現原廠飾蓋旁邊有一個小洞,刮除部分表面黑漆,剛好有合適的螺絲就鎖上完成搭鐵就成功囉











測試一下 覺得噠噠聲蠻好的 自己喜歡


開關組的部分,因為長期使用偶爾接觸不良,裡面的接點髒了

在手把下有兩顆螺絲擰開,就可以把開關分解清潔,沒什麼技巧,螺絲不要滑牙跟搞丟就好








家中剛好有保養設備用的接點清潔劑,噴一點並配合牙刷清潔即可




















油門側同理,唯獨油門模組在組裝時要留意有沒有裝定位













完工!


距離上次寫網誌已經幾年前了,現在很少人用了吧..

覺得為自己留個紀錄也蠻好的,下圖為阿狼十年前的英姿..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